妄想を形にすれば

Quiet Days (feat. Phoene Somsavath) - Saycet

Saycet是法国一位小伙自己做的电子乐队。Phoene Somsavath就是这曲子里的女声,她经常在Saycet的曲子里出现,声音很让人惬意。


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的后摇。也许就是在那些还在用豆瓣fm的日子里。恍惚之间感觉极其遥远,但稍微想想,其实顶多也就过了那么几年。


几年间虽然偶有摇摆,会觉得厌烦了后摇一成不变的空灵旋律,转去粉硬核说唱或者一耳便能尝到甜头的流行歌曲;但终究听得最多的还是后摇。

没有分出个客观胜负的意思,只不过就是对我来说,很多后摇、电子乐队的曲子,不管他们的作曲、演奏们知名或不知名, 都能够让我感受到一种超越其它曲种的,不可名状的巨大力量。

仿佛流行歌曲、流行轻音乐之类,一曲之间、一调之间只能叙述一件事情:恋爱或者失去,悲伤或者幸福。这些主题单一而线性,仿佛是一个标量,一个离散的点。可后摇总是蕴含着更大的东西:仿佛水流随着瀑布落下又溅起,仿佛星辰旋转不见又再现;且在此之间并非只有单调的重复,而是蕴藏着某种灵性,某种人类的东西,却又属于自然。每一曲后摇似乎都包含着丰富的主题,是一串矢量,是一个区间,每一处都有不同的果实。


后摇的曲子里不乏人声,但一般都是车辆报站、异国语言的电影台词、市井间的喧哗之类没有明确言语含义的声音。这首曲子里则有一个女声主唱,让它离普通的电子音乐,离地面稍微近了一些,少了一点玄幻空离的色彩。不过她的声音轻柔而迷幻,所选歌词也近似诗歌而非白话,因而并未破坏后摇特色性的禅意。这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后摇曲目(有些人甚至会说它不算后摇),在Saycet所作曲目里也算不上我个人榜的榜首;但它的种种特点让我认为非常适合拿它作为介绍曲目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DaseinPhaos | Powered by LOFTER